網頁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聖誕快樂謀殺案》--暖烘烘的楓糖漿鬆餅來啦!

書名:《聖誕快樂謀殺案》
作者:露易絲.佩妮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12/03




大意:


  平靜的三松村又迎來了命案,但這回死的卻是村民最不喜愛的女人:CC.迪.普瓦捷。

  身為三松村新住民的CC買下三松村的詛咒之屋、處處與人過不去,非但村民不喜歡她,連自己的偷情對象、老公、女兒對他都是又懼又怕。

  當眾毫不留情地奚落自己的家人、大肆批評別人家的擺設,諷刺別人的作品。她眼裡看不見,映不出任何美麗與和善。

  

  可再怎麼討人厭,總不可能是全村的人都眼睜睜的看著她在運動會上被謀殺。光天化日之下被電死的CC手腳散發出焦炭般的味道。 

  最大的問題:兇手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心得:

  露易絲.佩妮,被稱為是阿嘉莎接班人的舒逸推理作家。

  不知道阿嘉莎.克莉絲蒂?那快點去博客來買一本,你會喜歡的。尤其《東方快車謀殺案》、《一個都不留》《羅傑.艾洛克命案》真是不讀不快的經典作品。

  舒逸推理是什麼?就是氣氛悠閒的進行推理,過程稱不上是緊張,反而可以說是祥和,冬天在暖爐邊烤火的感覺。



  起先看第一本作品《風和日麗謀殺案》的時候,我覺得跟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書不同,所以對於書被冠上的封號難以釋懷。雖然我也喜歡克莉絲蒂,但看完的感覺跟克莉絲蒂是不同的,甚至可以說除了氣氛上比較悠閒一點,其餘的地方完全不同。

  如果喜歡一個名字,那遇到同樣名字的人也會產生好感。
  如果不喜歡哪個名字,就算是不認識的人也會討厭他。
  這話不是我說的,這是葛馬許,也就是本書裡的偵探說的。

  這種覺得不同的難以釋懷感卡住我,讓我很難說我到底喜不喜歡這個作者,她的書。可是這次看完《聖誕快樂謀殺案》,好看!

  也許是喜歡聖誕節的成分互相抵銷了,現在沒有那種卡卡的感覺啦。



  
  整本書裡有時冰冷殘酷,有時我能通見火爐的逼啵聲,也能聞到鬆餅的香氣跟楓糖甜甜的味道。當然女主角CC不會讓你處在那麼安逸的氣氛裡,偶爾會出來亂一下,讓你知道她到底有多討人厭。
  可是看看著個村子裡的配角,你實在很難不被這群村民融化,從裡面最和善的克拉拉到講話尖酸苛薄的魯絲,在我看來每個人都能當成下一本書的主角了。

  
  推理的過程並沒有消失,雖然緩慢,但是藉由村民之間的互動、猜測、提供的情報,跟著葛馬許找出到底是誰在這個寧靜的小鎮犯下謀殺案?隨著追查發現的CC名字是假名,打電話到法國詢問,對方卻以為重案組的人員在開玩笑。

  而要達成這樁犯行到底有多難?CC必須站在水裡、穿著會導電又不防滑的靴子、主動脫掉手套碰某種通電的東西。這可是冬天耶!可是一切都有脈絡可循,前提是你要有耐心去聽三松村村民的聲音,從裡面揪出有用的線索、找出CC的真實身分、還要解釋如何在眾目睽睽之下完成這樁不可能犯罪。像我看一看想的就只有裏頭的培根、牛角麵包、燉菜和牡蠣,這樣的偵探恐怕破不了案啦。
  
  
  Why done it.

       謎團能跟故事的意義結合在一起,而不是單純解謎才稱得上是小說,如果只有難題跟解答不就只是遊戲而已嗎?相反的,如果謎題能夠為故事增色,觸動人心。《聖誕快樂謀殺案》的謎團就像淋上熱烘烘鬆餅的純正的楓糖漿,這樣怎麼可能會不好吃呢?


  插個題外話,露易絲.佩妮的書封面都繽紛可愛,這明朗的氣氛,實在想像不到是推理小說的封面。
        能在一年結束的最後幾天看到這本書真是幸運,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