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影子》--被擺了很多道。

書名:影子
作者:道尾秀介
出版社:獨步

是因為看完向日葵之後才看這本書的。
主因是被推薦了,而且明明向日葵超毛骨悚然我卻很喜歡(自虐?)
陷阱,描述的氣氛,到後面才發現被作者騙的團團轉。
能寫到令人毛骨悚然也是一種才華啊~
所以滿懷期待地看了這本書。



主要的角色是兩個家庭成員的交織,
這兩個家條有著奇妙的緣分。
爸爸是同學,媽媽是同學連兩個小孩也是同學關係,
所以兩個家庭的感情非常的好。

主要敘述的家庭是我茂祥一郎(父)我茂咲知(母)我茂鳳介(男孩)
另一個家庭組成是水城徹(父)水城惠(母)水城亞紀(女孩)
還有父親工作場所的醫生

一切,是從咲枝的死開始。

明明人物很簡單,
但是當中間爆出某人精神病復發,
讓人不敢相信他之前的一字一句。
他真的是那樣想嗎?他見到的那個人真的有做那種事嗎?他那段時間突然變得好有嫌疑。
一下子所有的認知就被顛覆了,
搞不清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緊接著是惠的自殺,徹的錯亂,亞紀的不正常和受害的過去。
另外就是線索,
基本上偵探的角色是鳳介擔任。
每當他找到一個線索,亞紀每跟他坦白一次。
就會讓人想著"怎麼可能......"
該不會是那個人吧這之類的。
(我完完全全被誤導了!)

書中跟精神病拖不了關係,
不論是醫生病患還是病症(甚至是書名),
都息息相關。
不過也許是因為角度是大人向小孩解釋居多,
那些解釋都相當易懂,不會讓人產生讀到艱深說明的感覺。
看了解釋的比喻就能立即明白,真是令人感動,不然往常的書中介紹真是令人不敢恭維。

最後是有鳳介來擔任解說的大翻盤的角色,
但是不知為何他解說時的洞悉令我感到害怕,
有著不屬於小孩的睿智跟從容,
連他爸想隱瞞的最後的事實都被他簡單的翻了出來。

但是最後是溫暖的結局收尾,
令人鬆了一口氣。
不過還是被作者擺了一道啊(其實是很多道)。
雖然謎題性沒有像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這麼多,
但是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