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每個人都死了》--被標題騙進來了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出版日期:1999年初版一刷

  這本書引起我注意力的沒有別的,正是它的書名
「每個人都死了」第一個讓我聯想到便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
那是一本很經典的暴風雨小說
不可思議的最後全部的人都被完美的殺光光了
除了在解謎時讓人驚嘆外
配著童謠跟小土人進行故事更是多了一份驚悚感
感覺像一個巨大的墳墓呢

而接著看過的還有綾*行人的「殺人十角館」
同樣是暴風雨小說,也許跟一個都不留比起來它有些不同處
但也同樣是令人膽戰心驚,特殊的建築物也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其中有著離島跟本島的穿插
明明知道應該有其意義
但是到最後還是沒推出兇手是誰啊~~~
人也留了一個,沒有全死光
結局算有餘韻的感覺
相較之下一個都不留因為大家最後都死光光了
所以有點空虛


於是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我想應該是類似的作品吧?
基於想再一次看到人都死光光的劇情使然,就把他借回家啦




很悠哉地在人少少的咖啡店翻開書
沒想到才翻開沒幾頁......

是冷硬派小說吧?
是冷硬派小說吧?
是冷硬派偵探小說啊啊啊!!

這給我的衝擊比看推理小說老推不出兇手的打擊還大

我完全誤判了這本小說的類型啊......

被投了震撼彈的我默默把它看完了。

大體來說,整個就像在看戲劇一樣有著相當大量的對白
是以主角偵探馬修.史卡德為視點來寫
曾是個警察
馬修做事講義氣,也很人性化,由他的視點來描述非常的好融入故事中
明白自己做不到的 和做的到的事
思考上也相當的有條理

故事開頭就在埋屍體
屍體是他的朋友米基(黑道老大)的兩個手下
一切的故事都是從這開始

米基是個相當謹慎的黑道老大
所有他的財產權狀上寫的都不是他的名
而當他兩個手下被誤殺後
他委託了馬修查事件的幕後黑手
馬修勉為其難地接下了,並且跟他說他只查點到為止

但是對方就莫名其妙要來殺他(前面的馬修偵探系列我沒看過,是因為有名嗎?不然我實在想不出敵人非要封他口的理由??又沒查到東西)
最後的引爆點是他們誤殺了馬修的好友(因為想殺馬修)
在悔恨了大約一個章節(如果,要是當初沒有....之類的,充滿著濃濃的自責感但是這一切都只是癡心妄想,因為時光不可能倒退啊)

"沒有生命永遠駐足
死去的人從不回轉  
                                      (節錄自書中)
 以此為契機,馬修決定參與事件並找出幕後黑手

過程中當然少不了槍戰
而書名叫每個人都死了大概是因為真的死了不少人?
組織相關人士&平凡老百姓一個接一個地發便當啊

推理性上面實在是不太足夠
感覺上相當簡單
(通敵者是唯一較有推理性的環節)
感覺推了沒有很大的成就感
簡直就像真相直接擺在眼前
且幕後黑手知道跟不知道是誰感覺實在是沒有什麼差別
復仇者的動機也是還好而已,說實話不是很合理

但是整體來說流暢不難讀
角色個性也很人性化,像活的
算是小說中我比較喜歡的地方
書中也沒有太血腥的描寫

只是我真的不太確定這算不算推理小說了=  =


補充(2014/05/26)我後來才知道這是馬修的系列作,傻傻跳進去看不懂是當然的ORZ
不是劇情有問題,而是看過的讀者明白馬修跟他們的羈絆,這應該看完前面再來看的,才能真正體會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