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兩人距離的概算》---從期待轉為陰鬱的心情

書名:兩人距離的概算
作者:米澤穗信
出版社:獨步




這次要介紹的熱騰騰的[古典部系列]的"兩人距離的概算"!
考慮到網路書店的遞送時間,就算標榜中午前訂明天就到,但是算一算既然要回家一趟還不如直接去書店買,馬上就能看到,不用在多等半天。
所以我一回到台中,就馬上去火車站附近的諾貝爾,找到之後馬上拿起來,翻了幾頁.....然後就在書店一口氣把書看完了。
起初我是懷著雀躍的心,因為我從接觸冰菓的動畫到小說,一直都很喜歡這個故事推理也好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也好,不論是奉行節能主義的奉太郎,還是會忠實面對自己慾望,說出「我很好奇」的千反田,或者是多方嘗試的里志,可愛又嚴以律己的摩耶花。
尤其奉太郎跟千反田的發展,我真的很好奇啊!
當初看到書名還以為是要講奉太郎跟千反田的事呢。

但看完之後我的怒意卻開始上升。跟一開始滿心的期待完全不同。
別誤會,這絕對不是書的內容不好手法無聊什麼的,只是我個人對某角色十分主觀的想法。書是很好看的!!真的!
 總之先把怒意放一邊,說正事吧!等一下後面就會知道我生氣的原因了,也可以選擇避開怒火~~。

大意:
   故事是從馬拉松開始的,也就是這次封面的由來。(奉太郎的姿勢超陰柔的XDD)那是學校的馬拉松活動,叫「星之谷盃」,要跑20公里的路。而這次,奉太郎面臨的難題是-新入社的大日向友子。到底什麼原因讓這名新生在交入社申請表的前一天突然說出:「我不入社了,抱歉。」這種話?而後來千反田為什麼會說大日向友子不入社是她害的呢?在奉太郎,千反田,大日向前天三個人一起度過的社團時間中,究竟發生什麼事讓理應入社的學妹改變了想法?明明奉太郎在讀書時兩人只是很普通的對話著。
   於是,奉太郎決定趁著跑這20公里的馬拉松中,找出大日向退社的理由。
學校跑步的順序分別是三年級=>二年級=>一年級,照班級順序一個接一個起跑。
最先遇到的是身為委員的里志,他正在巡邏中。
里志說:大日向同學最後離開時似乎說了『千反田宛如佛陀』之類的話。
接下來遇到的是摩耶花。
摩耶花說:小向是說『千反田學姐是個看上去宛如菩薩的人啊
這句話到底有什麼含意呢?

起初大日向是在社團招生時,聽到千反田跟奉太郎討論謎題時出現的。
以此為契機,大日向加入了古典部。
她是一個曬得有點黑,很陽光又開朗的學妹。在跟這個學妹相處的四十幾天之中,社員們慶祝了奉太郎的生日,放學後的閒聊,大家去學妹親戚開的咖啡店試菜給意見。再來晚一點就會遇到千反田,最後是大日向學妹。奉太郎能在這短短的20公里,了解這個他平時不太關心的學妹,推測出大日向不入社的理由嗎?



========================================================================    (我是分隔線) 
以下有雷有雷有雷!不想知道劇情者請勿進入

後來奉太郎真的順利的解開了後面的答案,發現雖然原因是出在千反田身上,但是千反田跟大日向學妹所想的事情卻完全不一樣。千反田以為是因為大日向出去時,自己幫她接聽了電話的關係(因為手機放在書上,又是震動,正在看書的奉太郎不知道這回事,當時的她只聽到千反田突然說了一聲「是」)因為她自己沒有手機,問過有手機的人之後才明白手機是很多人的隱私,看到會很生氣,所以才會突然說不入社了。千反田很內疚,雖然大日向可能不會接受,但是她還是想跟她道歉。

但大日向卻早在當天進社辦時就決定要跟千反田攤牌了。她跟千反田一直有距離感,因為相處的過程中提到一些事,所以讓她覺得千反田的人面很廣,又知道千反田家是名門。甚至閒聊時提到了摩耶花雖然對里志跟奉太郎很兇,卻不會兇千反田(當時只有四人),大日向便問了一句:
是因為摩耶花有什麼把柄在千反田學姊的手上嗎?
後面也有出現類似的話語,明明就是普通的去親戚家還被大日向說「畢竟是名門」之類的。
而在某次聊天時,大日向曾說:她覺得最重要的,是朋友。
朋友對她來說,是很親很親的人才能稱為朋友。就連里志的妹妹,深入到跟她談到自己哥哥戀愛的糗事(摩耶花跟里志),她也只是稱呼她為:同班同學。

(我一開始看到中間猜不到時,還以為是大日向因為喜歡奉太郎,所以忌妒千反田XD)

但原來真相是因為大日向有一個很要好的高中朋友,但是那個朋友為了去聽演唱會,還搬出朋友就是要一起玩云云,最後兩個人還是一起去聽演唱會(是巡迴的,幾乎每一場她們都去聽。)。但是那筆錢卻是朋友做了不好的事得來的。而那朋友即是名門出身。

遇到這種事情到底該怎麼辦,該導正朋友嗎?但是她跟朋友之間觀念出現偏差,上了不同高中還被朋友冷嘲熱諷(神高分數比較高),感情已經扭曲了。會不會自己因為朋友的關係被另眼相待?她害怕千反田知道她朋友的事,到時候她會用什麼眼光看自己?
 兩個朋友之間的距離,她已經抓不準了。

從故事裡,大日向雖然跟大家打成一片,我卻覺得她始終不在裡面。也許她只是想看著古籍研究社的友情吧?大日向知道他們不會互相慶生時,還很吃驚,辦了奉太郎的慶生會 。

友情的定義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就算不辦慶生會,古典部的大家也還是朋友。
但是這位大日向學妹卻一直把自己的標準套到別人身上。(ex:辦慶生會)(但是這是小事,我覺得事沒差,這都還在正常範圍內。)
嘴巴上說自己退社沒有說是千反田的錯,但是那句千反田學姐是個看上去宛如菩薩的人啊
卻另有含意。
在日本有這樣的說法:外表宛如菩薩,內心宛如夜叉。
所以她是在拐著彎罵千反田是夜叉。
(WARNING!接下來內容激烈,請小心食用)

但是她怕的事情跟千反田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當天在社辦決定攤牌時,大日向決定用測試的方法知道千反田的想法。(她一直以為千反田認識她的朋友)用來測試的事情是摩耶花退出漫研社的事。為什麼伊原學姐會退社呢?動漫研有她的朋友不是嗎?
千反田知道摩耶花退漫研社的原因,但也不是什麼能講出來的事,所以講得極為婉轉,說因為社員的理念不同,摩耶花容忍了很久。但是想法不合卻還要勉強再一起是一件很累的事。所以千反田說她也覺得摩耶花同學退社比較好。

大日向:可是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拋棄好朋友啊!

所以呢?大日向友子?你又不知道漫研社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又不知道摩耶花在漫研社受到什麼對待!你還想跟你的「好朋友」待在一起就去啊?又沒人阻止你!但是你到底是有什麼立場來說不應該「拋棄」朋友,是漫研社比較對不起摩耶花耶!

就算以為千反田的一番話是勸你拋棄你的那個朋友

何必拐著彎子罵千反田是夜叉?
就算是假設千反田真的知情,聽到這個結論你自己很生氣
那就代表你還想跟那個朋友在一起啊
你不想拋棄她就去嘛。
很好啊,很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感覺。就去吧。拜拜。

一開始我只覺得這是個活潑的新入社學妹。
但是看到中間她的那句宛如菩薩那句話的謎底解開後,
我對她的好感就開始走下坡了。
雖然最後她明白了事情的始末,也知道自己不該遷怒千反田。

但我還是衷心希望她別再出現了。

可是同時,我是不是也曾這樣武斷的訂下想法,對別人牽怒呢?仔細想想自己說不定也曾犯了這種錯而不自知吧。

順帶一提,裡面不管是社團『贏新』(神山高中特別用語,"贏得新生"的意思)時的推理或者是去奉太郎家幫她慶生時的事情,猜咖啡店的名字等都是很精彩的事情。得知千反田曾去她家探病也很有趣。

最終的收尾尤其精彩,因為奉太郎連名字都推出來了。(雖然不確定對不對)
但是這個時在有點難推啊,推不出來應該是很正常的。看這本書看完,湧上來的是怒氣,但是現在氣消了之後才想到要稱讚書寫得很好。雖然最後沒辦法讓她回心意轉。但是每個跑步問話的順序都很巧妙,穿插的回憶一起看也十分的有趣,謎題也很棒,雖然我都沒推出來啦......。而且這次也拿到了首刷送的書籤,十分開心。

米澤穗信最近有出另一本新書,書名叫"虛幻羊群的宴會",讀了第一篇,真的是非常黑暗。難怪社團的人會說"這真的是米澤的書嗎?"。但是這次"兩人距離的概算"的結尾也算不上溫馨就是了啦,因為大日向的問題是奉太郎無法解決插手的。有點無力跟注定的感覺,但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是嗎?


 附上書籤圖一張
感謝妹妹協助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