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北村薰 《空中飛馬》---混合各式滋味的清爽沙拉

書名:空中飛馬
作者:北村薰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初次接觸北村薰的作品是【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的第二集-"秋蟬"。
當時覺得女主角「我」給人相當清純可愛的印象,
也許是同為大一生讓我對這個角色更有認同感。
解謎的事件雖然沒有血案連連,但充滿謎題的問題反而比鮮血更吸引我。
秋蟬的最後一篇和「我」的姊姊有著親情面的描寫,於是後來忍不住買了另一本著作-北村薰的"玻璃天空",喜歡上貝琪小姐系列。雖然同樣都從半途開始閱讀,但【貝琪小姐】系列卻更吸引我。讓人得以一窺過去的日本,雖然是個守舊,女性地位低下的時代,但貝琪小姐和女主角英子卻有某種活力跟一探究竟的思考力,更展現出女性的不凡。

某天
單純想借些沒那麼陰鬱小說的我
向社團借了【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的第一集,"空中飛馬"。

當初在看時,關於落語的片段全部被我跳了過去,認為那並不重要,一方面也是因為書的借閱日期快到了。
但是看了前面的專訪(秋蟬也有的,只是也被我跳掉了...),北村薰說:當成故事去看就好。
所以這次看"空中飛馬"時,我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沒有隨意亂跳。

天啊,當初的我是多麼愚昧啊。
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這個。
沉浸在故事的餘韻之中,我馬上開始上網搜尋其他本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
卻赫然發現:絕版了。這個系列的書絕版了。
宛如熱鐵上澆了盆冷水



內容:
共收錄五個短篇
1.{織部的靈魂}
這篇是「我」跟老師相遇的契機。「我」是文學院大一的學生,某天早起到學校,卻由老師 推薦成了落語大師圓紫接受校友採訪時的學生聽眾,喜愛落語的「我」馬上答應了。而老師在與圓紫大師及「我」聊天時,卻提到了自己不喜織部(一種陶器)的原因,講述了一段兒時驚恐的記憶......
這篇寫到「我」時,是個平凡,短髮,愛看書賴床的女孩子。在偶然之下認識了自己相當喜歡的落語大師圓紫。而聽了老師詭異的經驗後,「我」開始想弄清事情的真相,而圓紫大師卻已經知道解答了。女主角和園子大師的互動很有趣,有點像小孩子。聽落語時女主角沉浸在落語中的感覺也很棒,好像把讀者帶進去落語的世界似的。謎題解答也很合理,充分地跟家庭,記憶,人性有關。是個會讓人發出「喔~原來是這樣啊」會心一笑的謎團。

2.{砂糖大戰}
「我」跟圓紫大師去喝茶時,「我」卻看見了詭異的景象,為什麼那三個女生要不停地往自己的紅茶加糖呢???沒想到,為了解開謎題,大師竟然要「我」去.......
這一篇 的懸疑感很重(跟女主角一樣,什麼都搞不懂還被叫去跟蹤),直到最後謎底揭曉才恍然大悟。也再一次對圓紫大師的推理能力感到佩服,這樣厲害的頭腦去當警察絕對不成問題!但這篇卻又有著人性的醜陋,尖銳的惡意。

3.{胡桃中的小鳥}
 「我」和朋友出遊時,卻發現車子的椅套被偷走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篇也有遇到圓紫大師,有優閒旅遊的氣氛,很喜歡買麻糬吃的那一段呢!但是這個謎題我卻看不太懂,後面覺得有點奇怪。

4.{小紅帽}
「我」去看牙醫的時候,隔壁的大嬸和「我」聊起天,聊到了有關小紅帽定時出沒的傳言,也勾起「我」小時候的兒時回憶,而這兩件事都跟附近一個溫柔的單親阿姨有關..........
感覺就好像被人打了一記悶棍-這種感覺。好像突然被要求長大一樣, 童話真的有這麼美好嗎?真的是幸福快樂的結局嗎?從愉快又充滿童心的開頭接到苦澀的結尾,十分震撼,又帶的一種童年逝去哀傷。

5.{空中飛馬}
「我」為鄰居家的小朋友錄影聖誕節幼稚園舉辦的話劇表演,附近商店的哥哥來當聖誕老人,還把商店外的電動木馬送給幼稚園,放在幼稚園外的空地上。沒想到卻有人目擊到木馬在晚上消失了!
就像是要中和掉前面的結尾一樣,這篇故事的謎底雖然簡單,卻令人感到相當的可愛溫暖。
簡直就像是要向讀者強調:這個世界還是有愛,有希望的!!



感想:
織部的靈魂吃起來就像是清脆的蘿蔓一般,清甜爽口。砂糖大戰裡園紫大師和我的對話則是有如甜椒一般,色彩繽紛,有著獨特的味道。胡桃中的小鳥就像紅通通的小番茄一口咬下後,裡面的種子和酸得令人皺眉的汁液在口腔中迸開般。小紅帽一開始是烤的香酥,充滿著香料香味的麵包丁,單獨吃也十分的美味,讓人忍不住從沙拉中偷偷挑起來吃!但後面解開謎題後卻向吃到了嗆辣的洋蔥絲,那種哀傷跟著謎底一起在胃裡灼燒著。而空中飛馬就像是用優格調的沙拉醬,濃郁而不膩口,帶著獨特的奶味跟香味,像是要把所有味道一起包容整合一般,讓所有味道均勻地融合在一起。是相當開胃的一本書,讓人忍不住想要問「後面呢?後面呢?」書中很多有趣的落語,就像隨意撒在沙拉上的芝麻跟花生粉,堅果豐富的香氣讓沙拉吃起來更美味呢!
全篇都沒有提到女主角的名字,都只用「我」來稱呼,但是卻更增添進入故事中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